陈光标曾恐吓多家媒体:写假新闻的记者必须杀掉

陈光标曾恐吓多家媒体:写假新闻的记者必须杀掉


曾有一个都市报记者前去采访陈光标,采访快结束时,陈光标跟记者打赌,说自己十天内会上头条。几天后,陈光标“被联合国任命为世界首善”的消息出现在网络,记者称接到了陈的电话,问他“看到新闻没”。不过对于陈光标来说,欣喜走得太快就像龙卷风,此“联合国”是山寨的,陈本人也很尴尬地表示“可能是受骗了”。

一贯花式作秀的陈光标最善于利用媒体造势,但和媒体的“过节”也从来没断过。

陈光标最近再一次成为焦点,始于“切胃减肥”的传闻。他很快回应,切胃减肥完全是造谣,还在微博上“撒娇”说“又有居心叵测的人开始说‘标哥’坏话了”,声称要找个游泳池“晒身体”,证明身上没疤痕。

真正让陈光标闹心的当然不是“切胃”。9月20日,财新和网易分别推出报道,前者说陈刻假章、假捐款,名为“首善”实则“首骗”,后者揭露他堪忧的财务状况。“切胃”是网易报道中的一个小细节,因为被提到了标题里广为传播。

9月21日,陈光标通过微博宣布,这两篇报道存在多处虚假,公司已经着手起诉事宜,并将于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示批驳证据。21日晚间,陈在微博转发了起诉财新传媒获立案的新闻报道。

这些年,媒体同行没少和陈光标扯出恩怨。2014年8月,媒体报道说陈光标在汶川地震中获利20亿,激得陈在微博直接喊出“写假新闻的记者必须杀掉”。这当然只是恼羞成怒之言,但是五年前,确实有过陈光标恐吓记者的消息曝出。

2011年5月,中国经营报记者叶文添在其认证微博上称,因为报道质疑陈光标慈善有假,他和诸多同事、同行的邮箱收到了死亡威胁和尸体照片,并且在网络上遭遇水军围攻。微博提及的知名财经记者赵何娟随后证实,收到了和叶等人一样的威胁邮件,并且已经报警立案。

上述质疑报道刊出后,陈光标先后两次通过电视节目回应质疑。第二档节目播出前,有记者称收到神秘短信,提醒收看节目。但陈本人表示对此并不知情。

叶文添微博中提及的另一位同行、南方人物周刊记者陈磊在2010年采访陈光标时受到过恐吓,录音被保留,谈话中,陈光标反感记者的提问,说“你们怎么去采访的,何时去的,我都知道,包括住哪个宾馆,坐谁的车……”

不过,一向高调、渴望传播“善名”的陈光标,也不讳言媒体对自己的“意义”。2012年,旁听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会的他对记者说:“雷锋做好事写日记,我的区别是不写日记,你们媒体帮我写。昨天我捐了2000辆自行车,媒体就记录下来了。”2013年初,陈光标因为一篇评论文章,奖励了一个电视台编辑20万元现金。文章内容评论的是雾霾污染治理,但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,为陈光标“骑自行车戴绿帽子”的环保秀做了辩护。

多年以来,媒体不断质疑陈光标的高调慈善活动,并试图揭开其背后晦暗不明的政商关系。随着迷离的是非被层层解剖、真相逐渐浮出水面,崇尚“暴力慈善”的商人同媒体之间的撕扯恩怨,也必会逐渐落幕吧。

精彩评论 0

还可以输入100个字,评论长度3个中文字符以上
95919000:2017-08-24 09:11:16